00小骸

摄影初学者,D750努力学习中~

Amber梁馨心·LoFoTo:

《年轻的时候怎么活》

图/文   Amber梁馨心

停止做别人生活的观众。

没有比较,就没有失落,没有失落,就没有自卑,没有自卑,就更有魄力去实现梦想。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,健康,自由,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让自己每一晚入睡前,都因为这一天过的很有意义而感到满足,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生活。


对于美好的生活,你是如何定义?

有钱,做自己想做的事,健康,或者四处旅行?


今早一起床,收到一封姑娘写来的私信。信上非常诚恳的描述了自己不尽如人意的生活,尽管她比我小六岁,还在读中学,可是已经能很好的反省自己是因为懒惰才致使预定的目标没有达成,产生的挫败感令她越来越自卑。

在信中她还提到,现在她所关注的馨心的生活,正是她一直以来的目标,但她觉得自己做不到,很困惑我是如何努力达成的。

所以我写下这篇文章,为的不是教育各位,而是希望自己的小小经验,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,找到经营自己生活的方向与模式。


首先我必须要纠正的一个观点是,很多人在羡慕别人的生活,把别人的生活看作是自己的目标。可问题是,构成“别人的生活”的,不仅仅是努力,苦难,还有机遇。这些不可控因素让你无法复制别人的人生,你所能做的是当机遇来临时已经准备好自己,有能力去选择和把握。所以让自己的生活变美好,第一步就是“停止做别人生活的观众”。没有比较,就没有失落,没有失落,就没有自卑,没有自卑,就更有魄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
二. 深入了解自己

如果你做到了第一步,停止比较。那么第二件事,就是看清你自己。

我的天赋是什么?我擅长哪些方面?我目前被大家普遍认可比较强的能力是什么?刚才那件事我做的哪里是对的?哪个细节应该改进?很多人都提到过对我的不满是什么?为什么会有这些欠缺?怎样弥补这些欠缺?

这些问题于我而言就像是种本能反应,我会在一天中多次检讨自己刚刚做过的事情,勇敢面对犯下的错误,及时纠正,也会找出自己新增的能力和优点,去开发更多我能够完成的项目。

天生我材必有用,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力,也都有改不完的缺点。看清自己才能将自己充分利用,发挥优势。也是看清自己,敢于面对不足,才能够迅速成长和进步。


三. 从充实自己开始培养成就感

很多时候,失落来自太过松散。光阴一去不复返,也许你拿着手机看几条冷笑话刷一会儿朋友圈,已经到了该睡觉的时间。你想做的事情都没做到,你就没机会发掘自己有多优秀。

所以想要变自信,先要有满满的成就感。成就感来自于你对自己能力的认可。而如何开发潜力提升能力?每天给自己安排许多事情去做!把自己当作国家元首来培养!

没有人规定你一定要去学习数理化,你可以先从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做起。比如你喜欢看书,那就一定要放下手机多去看书。或者你能画画,你能唱歌,你喜欢写作,那就给自己安排时间和目标,比如写完作业就可以画一幅画,每天画一幅,365天坚持下来,就是365幅,这其中总会有优秀的作品,总会画的越来越好。看着自己越来越优秀,掌握了一项新技能,你就自然而然有了成就感,满满的成就感会让你跃跃欲试去尝试更多新鲜事物,掌握更多技能。

于是,恭喜你,就此成为无所不能的优秀年轻人!


四. 从小习惯的养成改掉惰性

其实惰性这事儿,只要你还有点儿上进心,随着年龄增大,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,便能渐渐改好。但是如果你更有上进心,想要不仅年轻还没有惰性,那就从小习惯的养成入手,软化自己的惰性。

在这方面,其实馨心没什么发言权,因为我也是超级懒+拖延症患者。但馨心的特点是,一旦设立了目标,知道自己完成后的好处,就拼尽全力去完成。

简单来说,就是有“我想做就一定能做成”的魄力。

所以在这里,我们需要一个重要道具,就是schedule的安排表。让自己养成习惯,每天睡前或者起床后,花五分钟为全新的一天做好打算,把要做的事情全部记录下来,最好也给自己安排一两件开心的事,就当奖励自己。像是如果完成了任务就去逛街啊,和朋友聊天啊,打一小时游戏啊之类的。无论用手机app也好还是笔记本,写好日期,标上数字和重要程度,谁先谁后,按部就班一件件做,最好先从难的开始,毕竟刚开始最有耐心。

完成一件就打一个勾勾。这样一天下来,就算完成不了全部,至少也做到了一半,看到自己比往日的做事效率更快,便又徒生成就感,第二天更加努力,第三天更努力,第四天,第五天,第六天……直到安排自己的生活变成了一种习惯,努力去完成事情自然也就成了一种习惯。

馨心写字桌前的墙上,总会贴着即时贴,也总有一本便于携带的笔记本放在手边。我喜欢睡前用笔记本把每天的计划,要做的事情写下来,完成了就划掉。这样既不会忘事,也会督促自己,还会对第二天充满期待。


五. 认真学习一项技能

你可以学习不好,书本上硬学来的知识其实对日后生活也没什么帮助。

馨心的数学差是熟人皆知的,差到算不清数干脆不讲价。馨心的物理从没及格过,一般徘徊在三十分左右,化学更别提了,元素表就背了第一行,现在回想只记得前两个。

初中几乎每次考试都能把我逼疯,永远像是刚开学在看一本新书一样复习期末考题。这么差的成绩,在当时可没少丢人。

但即使如今我把这段血淋淋的黑历史晾在你们面前,有谁会鄙视我吗?没有。因为如今的我会摄影,会写作,会烹饪,会烘焙,我会做很多能为生活添光加彩的事。

至于学习不好的过去?我只想说谢谢,只是个经历罢了,现在请滚远点~

所以成绩并不是年轻人唯一应该追求的东西,而掌握一项技能却是很重要的,这将会决定当你踏入社会时的竞争力与地位。

如果你会画画,就努力画下去,画的越来越专业。如果你会写作,也努力练下去,写的越来越专业。

把一种爱好专业化,把这种专业变成技能,相信我,在未来的某一天,机遇到了就能用得上,你会感谢曾经坚持的自己。


六. 抽空运动保持健康

健康很重要,年轻的时候别把自己透支的太浪费,否则这些健康债在三十岁风华正茂刚开始赚大钱的时候,就会不合时宜的跳出来要你偿还。

有些孩子在朋友圈里晒自己整天生病求关爱,以为像林黛玉一样可招人疼了~关于这一点,我真的很不能理解,每每看都觉得简直尿路倒流进脑子了。

能站着就别坐着,能跑步就别赖着,多吃水果多喝水,用最便宜的方式保持健康,绝对比日后需要身体的时候花大价钱保养强。


七. 找准价值观

馨心认为,目前很多年轻人的炫富行为,仇富心理,都是从价值观偏离开始的。所以找准价值观非常重要,看清浮华背后的空虚,理清自己真正想要也确实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欲望,认清自己的位置和价值,从而拥有自己独特的行事风格和计划,将关注力转向培养自己,便能更多的获得自我满足,戒掉虚荣心。


八. 买奢侈品不如送自己一场旅行

如果你真的有确立正确的价值观,那么在你并不足够富裕的时候,奢侈品应该不在你的追求之列。

年轻的时候,思想的富裕胜过物质的富裕。如果你有机会一掷千金买件奢侈品,不如好好计划一场不需要导游不需要高昂住宿费的旅行。

当你又买了一堆零食,边吃边刷网页羡慕别人四处旅游时,殊不知Ta的旅游经费就是从忍住没卖的一包包零食一件件衣服中省出来的。

穷游真的遥不可及?不,其实你也可以!

再次回到开头那段话:“停止做别人生活的观众”。没有比较,就没有失落,没有失落,就没有自卑,没有自卑,就更有魄力去实现梦想。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,健康,自由,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让自己每一晚入睡前,都因为这一天过的很有意义而感到满足,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生活。


评论

热度(320)